天下足球网

图片

广东佛山:禅城区“一站式”信访服务化解群众烦心事

发布日期:2020-12-15 18:06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国家信访局门户网站 南方日报


记者近日从禅城区信访局获悉,该局已建成禅城区信访诉求服务中心和人民满意窗口,“一站式”调处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在该平台运行的过程中,该局运用智慧化、多元化手段,积极探索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

自10月30日大厅运行以来,专职人民调解员参与调解15宗案件,成功化解3宗案件。


整合资源破解服务难点堵点

此前,群众反映诉求会出现多头跑、重复跑问题。今年10月30日,禅城区信访诉求服务中心正式揭牌运行,并设立了人民满意窗口,为群众反映诉求和办事提供“一站式”服务。

禅城区信访诉求服务中心围绕“最多跑一地”“最多跑一次”的服务理念,把信访接待、视频接访、政策咨询、人民调解、法律援助、心理疏导、诉讼指引、应急处置、满意度评价等多项服务收进“一扇门”,对信访问题既受理也办理,既诊断也治病,打造“一站式”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有效实现服务内容的多元化和服务方式的多样化。

该中心通过建立信访诉求服务平台+多部门联动管理工作机制,疏通职能部门和区镇(街)之间因职能界限和数据壁垒而造成的堵点。“这能更好地发挥优势互补效应,推动复杂疑难事项和信访积案的调处化解,最大限度在一地及时解决群众合法合理诉求,使信访诉求服务中心成为回应群众诉求的服务站和化解矛盾纠纷的终点站。”禅城区信访局有关负责人说。

据悉,该中心还充分发挥各类专业人员的职业特长和优势,积极推动“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致力解决信访法治建设专业人员力量不足的难题。通过政府采购的方式,该中心建立了律师工作室、访调工作室、心理驿站等富有特色的专业工作阵地,引入律师、专职调解员、心理咨询师、退休法官、社工等第三方力量常态进驻,直接开展或参与接访、调解、信访事项复查复核、听证评议、满意度评价、心理疏导等工作,有力推动了法治信访工作水平的不断提高。


打造“智慧信访”禅城品牌

禅城区信访诉求服务中心依托近年来禅城区运用信息技术探索社会治理创新的基础和资源,为社会矛盾纠纷的源头治理,以及突发事件的秒级处置嵌入智慧芯片,全力打造新时代“智慧信访”禅城品牌。

紧紧把握信息化时代社会发展的新特点、新趋势、新规律,该中心高度重视大数据应用。该中心依托禅城区“数字政府”建设,运用“区块链+信访”信息技术,整合区社会综合治理云平台、区行政服务中心、区政务共享库等多部门多平台数据,实现信访工作核心数据全流程管理、全周期公开透明。

该中心还全面提升信访信息系统应用,进一步拓展信息化在信访业务工作中的应用,将信访信息管理系统网络贯穿到全区4个镇街及37个职能部门,全面延伸和深化业务系统应用,持续完善软件功能、拓展系统信息服务,持续累积信访数据,为禅城区信访信息化的持续发展积累数据资源和展开实践探索。

在中心建设的过程中,禅城区信访局积极创新社会矛盾纠纷化解机制,依托大数据、区块链等现代信息技术,全力打造以“阳光信访、事心双解、智数互联、秒级处置”为特色的“一站式”信访诉求服务中心。“我们同时积极推动人民满意窗口创建,依法及时就地化解群众信访问题,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和全区社会和谐稳定。”禅城区信访局有关负责人说,接下来,将依托中心探索更多社会治理的新方式方法,致力为社会治理现代化提供创新样板。


■链接

多方合力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

今年10月30日,禅城区信访诉求服务中心正式揭牌运行。新建成的禅城区信访诉求服务中心占地面积约400平方米,共有10个综合接待窗口和4个对外接待功能室,设置导引、接访、咨询、调解、多功能会议指挥平台等六个功能区域。

中心采取常驻、轮驻、随驻相结合的工作模式,首批4个职能部门已于10月底进驻。该中心整合了数统、信访、公安、司法、法院、检察院、云平台等十多个部门资源,集聚信访接待、视频接访、满意度评价、人民调解、法律援助、心理疏导、诉讼指引、政策咨询、应急处置等功能,最大限度在一地一次及时解决群众合法合理诉求。

同时,律师、专职调解员、心理咨询师、两代表一委员、志愿者、“五老”人员等第三方社会力量将常态化进驻中心参与信访矛盾化解,统筹推进“一站式接访、一条龙服务、一揽子调处、一体化指挥、一盘子解决”的“五个一”工作目标。

自10月30日大厅运行以来,该中心接待参观5批次;信访社工参与访前介入接待群众共30批132人次,介入调处案件5宗;专职人民调解员参与调解15宗案件,成功化解3宗案件;心理干预案件2宗。 

 


(来源:国家信访局门户网站 南方日报 记者/李晓莉)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