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足球网

图片

泰州市委组织部
深化为民信访不落空 激励干部担当真为民

发布日期:2020-12-11 08:08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泰州市委组织部

 

今年以来,泰州市委组织部认真做好信访工作,聚焦干部选拔任用、日常监督和抗击新冠疫情、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等专项工作中的涉组涉干信访,以化解矛盾、团结干群为目标,优化运行机制,强化跟踪督办,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一是树立为民导向,畅通群众信访办理流程。制定组织部门为民信访操作规范,通过“三个严格”确保办信“不走场”、群众“有获得”。严格受理规范。建立专人登记、首问受理负责制,将来电、来信、来访各渠道受理内容扎口管理、统一登记、分类流转,确保件件有轨迹,有效防止不处理、迟处理。严格定级分责。按照内容是否具体、线索是否清楚,将信访分为“具体清楚、具体不清楚、不具体清楚、不具体不清楚”4类,干部监督机构牵头会商,对受理事项进行分析研判,根据研判结果分流办理,对内容具体线索清晰的明确专人重点查核。严格办理限期。规定急件要件、集体来访3天内办结答复,情况复杂的先调查会商,掌握基本实情,首次反馈到办结一般不超过15天,群众感慨“往返路少跑了、沟通比以往多了”。

二是聚焦重点领域,针对性化解矛盾问题。针对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生态环保领导责任制等中心工作需求,制定专项信访方案,努力做到有的放矢、靶向治疗。聚焦疫情防控建立“24小时”专线。安排专人值守12380信访举报电话,针对时间空窗,8小时外呼叫转移到手机,保持网络、电话等信访渠道畅通无阻。3月5日晚泰州季市镇一名老人来电反映“家里断粮,女儿女婿在医院工作,没有出入证,去不了菜市场买粮”,接访人员立即组织靖江组织部干部会同镇政府,联系蹲防点村干部,为老人解决燃眉之急,同时举一反三建立老年人“联系卡”、村部轮流值班等工作制度,确保服务群众不掉线。聚焦发展环境推行“马上就办”。对涉及营商环境信访件,明确快签、快转、快督、快回“四快”办理要求,全程跟踪进度,直至“案结事了”。5月25日广东一朱姓男子来泰打算开服装店,电话举报“明珠街道工商所办理个体户的干部都去防疫了,没人办理,来回跑了4次”,查实后会同市场监管局统筹窗口力量,并对其他职能部门遇到类似情形进行处理方式提醒,为全市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环境。聚焦社会稳定实行疑难重访领导挂钩。规定部领导带头接访涉及安全生产、生态环保的难事要事,现场会商督办,推动重信缠访逐步销号,不断促进社会稳定。今年以来各类涉组涉干信访答复率100%、抽样满意度81.7%,群众切身体会到“事事有回音、有落实”。

三是健全处置机制,激发干部担当作为。建立“二维分析、三色定级、五色分类”制度,突出信访紧急度和重要度,按照“红黄绿”确定等级及查核方式,对涉及干部明确教育提醒、诫勉等5类处置方式。每季度形成干部信访分析专报,提出预防化解意见,推动落实落地。通过电话回访、抽样回访、满意度测评等,强化办信干部责任意识。将测评满意度与干部业绩考核挂钩,纳入季度分析报告,进一步压实责任。对经调查核实被误解、诬告的干部,及时为干部澄清正名,以组织为干部担当激励干部为工作担当。季市镇老人反映“村干部不在村部,找不到村干部办理通行证”,经查核10名村干部当时均布防于各卡口,彻夜未休息,组织部门对村干部被误解的情况进行澄清,村干部反映“组织为我们撑了腰,再苦再累都值得”。

 



(来源:泰州市委组织部干部监督处 曾帅)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