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足球网

图片

【“岗位之星”专题】担当有为的信访办主任
——记泰州市姜堰区张甸镇信访办主任李明亮

发布日期:2020-11-26 10:21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泰州市姜堰区信访局 张甸镇信访办



编者按:

省政府信访局决定自2019年起,每季度评选一次“岗位之星”,每年评选一次“最美信访干部”。榜样就在身边,先进就在眼前。为配合评选活动开展,我局新媒体平台开设“岗位之星”专栏,重点宣传先进典型的优秀事迹,展示新时期信访干部良好风貌,进一步激励天下足球网信访系统争创人民满意的信访部门、争当人民满意的信访干部。今天推出《担当有为的信访办主任——记泰州市姜堰区张甸镇信访办主任李明亮》,其他事迹敬请期待。

 

担当有为的信访办主任

——记泰州市姜堰区张甸镇信访办主任李明亮

 

李明亮,泰州市姜堰区张甸镇信访办主任。在信访岗位工作20多年来,李明亮以强烈的责任心和使命感调处各类矛盾纠纷700余件,调解成功率超过95%,让“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职责使命。


李明亮(左一)在协调化解信访事项


一身正气能力强

刚到镇信访办时,亲朋好友劝导过李明亮:信访不好干,容易得罪人,是出力不讨好的差事,不如换个岗位。李明亮笑了笑。他深知,调解信访矛盾首先要从自身做起,只有带头做家庭和睦、宽厚待人的榜样,才能起到让别人信服的作用。2005年,因为村组土地分配问题,村民丁某酒后寻衅滋事失手将李明亮打伤。李明亮一面制止亲属们要求惩治丁某,一面向丁某讲解法律知识,在丁某认识错误后,主动让步表示谅解,并告诫丁某今后必须遵章守法,否则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既教育了肇事者,又维护了法律尊严,体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高风亮节。工作中,李明亮认真学习法律知识,努力做知法、懂法、依法办事的带头人,通过法律手段调处各类信访矛盾。他先后自学了宪法、刑法、合同法、婚姻法、民事诉讼法等法律法规,使信访调解工作有了正确方向和行为准则,解决了一个又一个信访矛盾。


李明亮(右)在接待来访群众


关键时刻显身手

多年信访调解工作的优秀成绩,使李明亮成为全镇化解矛盾纠纷的一块“金招牌”,尤其是一旦出现复杂疑难纠纷,大家都会第一时间想到他,由他出面解决问题。2016年4月的一天,在某公司上班的武某晚上因头疼就医,经抢救无效死亡。武某亲属与企业就武某是否属于工亡问题产生分歧,未达成赔偿协议,一时陷入困境。李明亮全面了解情况后,向双方告知协调处理问题的特点、优势,以及协调无果可通过诉讼途径维权,法院裁判的前期证据收集、后期裁判可能的结果等。武某亲属和企业负责人表示理解,愿意继续接受调解。经多次协调,历时两天两夜,在李明亮主持下双方终于就处理武某身亡一事达成协议,问题得到圆满解决,避免了矛盾上行。类似的事情每年都会发生,李明亮一介入调解往往就是几天几夜连轴工作,长年累月高负荷使得他犯下多种疾病。但李明亮毫不在意,始终坚持“精诚所至、金石为开”的工作理念,全身心扑在矛盾纠纷调解上,直到问题最终得到妥善解决。近年来,张甸镇从未因一起复杂疑难矛盾纠纷出现越级上访。


李明亮在录入信访事项


真诚奉献有担当

多年来,李明亮用真心、真情对待信访群众,以耐心、细致开展信访调解,架起了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心灵相通的桥梁。不管哪里有矛盾纠纷,他都会尽心尽力化解,哪怕是芝麻大的小纠纷,也从未厌烦过。他知道,许多信访矛盾纠纷虽是鸡毛蒜皮的小事,但对信访人来说,就是关系自身利益的大事,如果调处不及时,可能酿成大的矛盾纠纷,甚至走向激化。李明亮常说,信访调解工作,是耐心、技巧、经验、法律知识、公序良俗的有机结合,只有用情、理、法去协调,感悟到协调过程的艰辛,才能享受到调解成功后的喜悦。多年基层信访工作的磨练和倾情付出,李明亮收获的不仅仅是业务素质的提高,而且还赢得领导、同事的认可和尊敬,更重要的是收获了来自信访群众发自内心的由衷称赞。

 

汗水浇灌幸福花。由于工作成绩突出,李明亮多次受到表彰,2009年被评为原姜堰市人民法院优秀人民陪审员,2015年被评为姜堰区信访工作先进个人,2016年被评为江苏省“最美人民调解员”,当选区第十五届人大代表,2017年荣获泰州市“百灵”优秀调解员称号,多次被评为姜堰区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机关工作人员。



(来源:泰州市姜堰区信访局 张甸镇信访办)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