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足球网

图片

无锡市梁溪区信访局创建“心访工作室”
全力维护信访群众合法权益

发布日期:2020-11-25 10:19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无锡市梁溪区信访局


为进一步探索引入社会力量参与信访问题化解,不断开创信访工作新局面,无锡市梁溪区信访局创建“心访工作室”,倾情打造温情信访,全力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点对点初步尝试定措施

“心访工作室”依托社会力量,为信访工作者和信访群众提供灵活适度的心理疏导和心理咨询,用“心”解决信访中的难题,用“心访”的方式更好地做好“信访”。成立之初,为让心理咨询更好地服务信访工作,区信访局和工作室进行长达一年的基础调研,测查信访工作者心理状况60余人次,走访和问卷调查信访群众300余人次,了解掌握了第一手资料。随后在工作中适时引入心理咨询,对信访工作人员的心理、心态变化及时进行疏解,避免不良情绪累积成患,有计划进行专业课程培训服务,提升了一线工作者身心健康水平,助推了信访工作科学、高效开展。通过对工作人员和信访群众点对点了解,结合信访工作对象的特殊性,区信访局还制定《信访心理咨询工作纪律》《信访工作心理咨询制度的意见》等规范性文件,使心理咨询更加高效服务信访工作。

 

一对一深入咨询解疙瘩

“心访工作室”能为信访群众提供一对一的咨询、疏导服务,在与信访群众建立关系后,开展全方位接触,让他们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心访”成为信访群众和信访工作者之间有效的沟通平台。钱某早年因打架斗殴被判刑,夫妻离异,她固执地认为自己的人生因不公判决而被毁,心生怨恨,出狱后到处信访要求恢复名誉,赔偿损失。由于始终持有不信任态度,不论谁接待最终都因她吵闹、辱骂不了了之,问题一再被搁置。“心访工作室”介入后,咨询师秉承“良好的情绪是开启理智对话基础”的观点,将工作重心放在疏导钱某情绪上,耐心倾听其唠叨生活的不易和艰难,同情她的不幸与困难,陪伴她一起到法院提出诉求,同时帮助梳理诉求中合理部分,分析不合理部分的原因和根源。经过长达半年高频沟通,钱某和咨询师从当初不信任、情绪对立逐步走向知无不言、无话不谈。在宽松、舒缓的谈话氛围中,钱某情绪也从最初的无目的宣泄趋向理智谈诉求,撤掉不合理诉求,其提出诉讼的案件最终得到圆满化解。“心访工作室”成立三年多来,参与类似的积案化解已有25次,成功化解其中的 11件。

 

面对面跟进服务化积案

“心访工作室”通过开展心理健康讲座,给信访群众提供面对面服务,提供专业、可靠的建议,对信访人进行及时有效的心理疏导和干预,有效预防了过激行为突发,助推信访难题妥善化解。创建以来,“心访工作室”接待、服务信访群众700余人次,参与领导接访35次,提供特约心理咨询100余次,参加街道咨询服务19次、家访21次,信访问题解决后回访信访群众32次、电话咨询100余次。李某夫妻因中年丧子,通过熟人介绍收养一名女婴,由于未办理正常收养手续导致女婴上不了户口,一晃6年过去,孩子到了入学年龄却无法入学,李某恼羞成怒,扬言要通过极端方式达到目的,成为当地缠访闹访的信访“钉子户”。“心访工作室”咨询师深入了解事情原委,理解李某夫妇的真实内心,悉心帮助梳理问题和情况,引导他们积极、阳光面对生活,启发他们遇到难题要冷静思考,相信办法总比困难多。精诚所至,金石为开。久违的笑容出现在李某夫妻脸上。问题解决后,“心访工作室”咨询师继续定期上门,了解掌握他们一家的心理状况,提供更多的心理疏导服务,帮助他们一家重塑积极心态,走向正常生活。

 

(来源:无锡市梁溪区信访局)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