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足球网

图片

创建人民满意“小”窗口 谱好为民解忧“大”乐章
——宿迁市宿城区信访局积极创建“人民满意窗口”

发布日期:2020-11-18 09:23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宿迁市宿城区信访局


编者按:

今年以来,天下足球网信访系统以“争创人民满意信访部门、争当人民满意信访干部”为引领,大力开展“人民满意窗口”建设质量提升工程,深入推进县、乡两级群众来访接待窗口建设,优化场所设施,创新工作机制,提升服务水平,带着感情和责任做好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着力推动信访矛盾及时就地化解,信访群众满意度显著提高,信访工作质效不断增强。各地在工作中注重结合实际积极探索,打造出一批“亮点品牌”和“地方名片”,现推选部分经验做法和典型案例供各地交流学习。

 

创建人民满意“小”窗口 谱好为民解忧“大”乐章

——宿迁市宿城区信访局积极创建“人民满意窗口”

 

“您好,您反映的问题属于劳动保障,请到2号窗口。”

“您好,您反映的问题请到4号农业农村窗口。”

“您想找律师咨询问题,请到7号窗口,我们有公益律师免费为您提供帮助。”

每天早晨不到9点,宿迁市宿城区人民来访接待大厅就开始热闹起来。群众来来往往,咨询问题、投诉请求、寻求援助……



接待大厅


一、竖立“高”目标 升级接待大厅

今年来,江苏省宿迁市宿城区以争创全国“三无县区”和“五星级人民满意窗口”为目标,明确责任,细化措施全力推进“人民满意窗口”创建工作,投资500多万元对原接访中心进行提质升级。


群众来访接谈室


1.扩大阵地面积

来访接待场所由原来的100㎡扩到达500㎡,接待能力由原先不足80人增加到300人。

2.提升服务能力

在原有领导接待室的基础上,增加集体访接待室、联合接待室、心理干预室、律师咨询室等功能室,区领导会办和约访场所扩大3倍,可同时约访3批次来访群众。

3.增设便民设施。

大厅增设信访大数据中心,购置电子储物柜、饮水机、医药急救箱等便民设施,协调派驻2名公安干警每日值班执勤,配备引导台并选派2名引导员为来访群众提供舒适、温馨、便利的信访接待场所,让群众有“回家”的感觉。

二、服务“大”提升 温暖来访群众

为更好服务群众,接访窗口实现一站式受理、一条龙服务、一揽子处理工作机制。


区委书记张辉(左四)接待信访群众


1.领导高度重视

区级党政领导干部主动靠前,第一时间牵头相关责任单位会办或接待信访群众,推动信访问题妥善化解,力争让群众最多跑一次。今年以来,已开展领导干部下访接待167次,群众满意率超过99%。

2.增加接访窗口

由原先3个接待窗口增加到12个接待窗口,细化为城乡建设、教育、农村农业、纪检监察、法律援助等12个窗口。区委区政府面上统一调度相关单位进驻,方便群众反映诉求,努力推动“最多访一地”。

3.提升业务水平

先后集中开展业务规范和接待礼仪规范等培训5次,开展“三比一看”活动(即“比业务水平、比服务质量、比工作效率、看群众满意度”),有效提高服务水平、提升工作质量。

三、更“上”一层楼 巩固创建成果

积极巩固创建成果,最大限度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区信访局长张彩芹(右三)接待信访群众


1.健全制度保障

先后出台《宿城区党员干部大接访“四个一”和矛盾纠纷“四级”管理实施意见》《宿城区信访责任制实施办法》等七项制度,不断推进信访工作制度化。

2.创新工作机制

创建“信访+互联网”“信访+党建”“信访+绿卡”“三单一函”等工作模式,完善工作机制,形成以信访部门为中心、责任单位共同参与、上下联动、部门联动联勤的工作模式,有效化解各类矛盾纠纷。

3.强化督查跟进

在区级领导包案处理复杂疑难信访问题基础上,局领导班子成员主动“认领”积案难案,每周不定期到基层、企业、田间地头,为群众现场调解矛盾、化解难题;建立跟踪督办制度,带案“下访”、带案“回访”,明确办理时限,定期对案件进行跟踪督办,指导责任单位妥善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及时掌握积案化解进度和信访人对处理方案的意见建议,巩固工作成效,提升群众满意度。

 


 (来源:宿迁市宿城区信访局)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