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足球网

图片

爷爷的课

发布日期:2020-10-28 12:40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无锡市惠山区信访局



爷爷已过了耄耋之年,黝黑的皮肤,花白的头发,即使岁月压弯了他的脊梁,但平常依然喜欢穿着洗得有些发旧的白衬衫、黑西裤。对于他来说,生活就是一丝不苟。

年少时,我与爷爷交流很少,或许是因为爷爷的不苟言笑,让我自然而然的与他有些疏远。在我看来,爷爷的好多经验、做法都已经是“过去式”,对于爷爷的一些嘱托,我更多的是哂然一笑,便抛之脑后。

机缘巧合之下,我远离了家乡,来到“太湖明珠”无锡,成为一名基层信访干部。没想到的是,距离的拉远,却给了我一次读懂爷爷的机会,让我们爷孙俩的关系有了进一步升华。


 


爷爷是一名老党员,有着丰富的政府工作经验。退休之后,他参与一段时间社区内矛盾调解工作,即使是上了年纪,依然保持着读书看报的习惯。“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已经成为爷爷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部分。得知我考上公务员成为一名信访干部,爷爷异常欣喜。奶奶说,爷爷那几天开心得睡不着觉,白天常常一个人在书桌前奋笔疾书,也不知道他在捣鼓什么。

一个周末,我回家探亲,奶奶张罗起午饭,爷爷难得的和我促膝长谈起来,他仔细询问我的工作情况。一开始,我只是随口应付了几句,可随着爷爷问题越问越深入、涉及层面越来越广,一时间我竟然支支吾吾答不出个所以然来。


 

 

看出了我的窘迫,爷爷打开抽屉,拿出一沓他的“宝贝”。那是一张张经爷爷分类粘贴的剪报,上面标注了“学习、讨论用”“重点关注类”“新鲜事”等多个小标题。爷爷说:“毛毛,我给你的资料都是我精心挑选的,也是最近的一些热门话题。你作为公务员,我认为是要知晓的,尤其你是信访干部。老话常说信访工作是‘天下第一难事’,你要早知、先知、多知,使自己慢慢强大起来,才能在工作中游刃有余,为民解难、为党分忧。这是我的心愿,这些材料你要好好看、好好用。”

拿着爷爷的“宝贝”,我的内心深受触动。尽管爷爷的身体状况已经无法亲力亲为去做一些事情,但他依然希望通过我去体现他对国家、对社会的热爱。但想到爷爷的这堂课或许只是一时兴起,加之日常工作繁忙、网上信息获取便利,爷爷的“宝贝”渐渐被我搁置在了一边。


 

 可我没想到的是,爷爷的“课”以他独特的方式一直在坚持着。由于路程较远和工作等关系,我只能每两周回家一次,但每次回家总能收到爷爷准备好的资料。甚至有一天,奶奶悄悄把我拉到一边说:“老头子知道你今天要来,昨晚给你剪那些报纸一直熬到凌晨一点多,怎么劝他都不听。那些东西你要用不着,就别让你爷爷做了。”

安抚了奶奶,我叩响了爷爷的书房门。一看是我,爷爷立即拉着我的手说:“毛毛,上次的材料看了没?《天下足球网民法典》你了解多少?你有没有学以致用?看,这是我给你准备的新材料。”看着兴致盎然的爷爷,我刚到嘴边的话咽了回去,并感觉汗颜。“爷爷,材料很有用,只是您下次别熬得太晚了。”爷爷摆摆手说:“我年纪大了,但是头脑清醒,能给你增长知识、多学点本事,更好地开展工作,我花点时间,也会感到快乐和欣喜。你手上有了这些资料,政府的一些重大决策都能心知肚明,这比电脑搜索节省很多时间和精力。你要学会收集和运用资料,这样在工作中才能有话可说,而且说得透彻、明白。”

接过爷爷递过来的“宝贝”,想起之前在接待群众过程中面临突发情况时,有时会言之无物、缺乏底气;在撰写材料时,存在思路不清、文脉不顺、脱离实际的情况。而这些,正是因为自己太依赖从网上复制、粘贴,忽略平常的日积月累。

此刻,我才真正感受到爷爷的用意。作为信访工作者,我们是连接党委政府与人民群众之间的桥梁,只有善于积累、勤于思考、付诸行动,才能使这座桥梁的基础更加扎实,让整个桥面畅通无阻。


 

 


于是,在不能回家的日子里,我开始认真研读爷爷的“宝贝”,学会主动跟爷爷通电话,与爷爷一起探讨在工作中遇到的难题,听他的意见和建议。

在爷爷提供的资料基础上,我开始尝试自己收集资料,通过将互联网上碎片化的信息进行梳理总结,逐渐丰富了自己的认知,形成了新的工作思路。尤其是在领导和同事们的帮助下,我主动与前辈们一起探讨复杂案例,对于矛盾纠纷化解也能有针对性地提出自己的见解和看法,撰写起草相关文件材料,文章布局也从刚开始的支离破碎变成现在更有逻辑性、系统性。

 

 

 

每每向爷爷汇报自己取得的一些工作成绩时,电话那头都能传来爷爷喜悦的声音:“毛毛,先知者为上、多知者为能、详知者为强。信访工作是为了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对党忠诚、服务人民、严守纪律。看到你的成长,爷爷觉得一切都值!你要走的路还很长,爷爷等你的好消息。”

爷爷的“课”一直持续着。其实,在我的生活和工作中,除了爷爷之外还有很多“明灯”照亮着我前进的道路。虽然我只是一名普普通通的基层信访工作者,但正如爷爷所说,只要前进的每一步迈的扎实,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就能在工作的实践中得到更好的锻炼,体现人生的价值。

 



(作者:无锡市惠山区信访局 陈坤)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