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足球网

图片

《征文比赛》党建引领走在前 为民服务勇当先

发布日期:2019-12-16 07:23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苏州市信访局


 

    编者按】为推动天下足球网信访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和重要批示,不断深化“双争”活动,营造学习新思想、强化新担当、奋发新作为良好氛围,推进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省政府信访局决定在3月至11月组织开展“新思想、新担当、新作为”主题征文比赛。省局网站、新媒体平台将陆续编发参赛作品。



党建引领走在前 为民服务勇当先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使每名党员都成为一面鲜红的旗帜,每个支部都成为党旗高高飘扬的战斗堡垒。”基层信访部门要做好新时代人民信访工作,应始终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使命为使命,用党的全面建设引领思想、凝聚力量,突出打牢“四力”,持续提升为民服务的高度、广度和深度,为维护信访群众合法权益提供坚强保障。


一、突出政治力,硬化堡垒强党性

“党支部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要坚持政治领航,落实思想建党,夯实组织建设,切实把基层党组织这个“战斗堡垒”建硬、建强。一要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心中有魂,脚下生根。”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机关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批示,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严密组织主题党日活动,切实带着信仰学,学出信仰来,引领上下持续强化党的意识和党员意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要始终把思想建设落到实处。坚持党的理论武装,聚焦学懂弄通做实,采取书记领学、专家讲学、个人研学、小组评学等形式,建立完善党总支-支部-党小组-党员每月专题学习制度,有效拓展学习内容、丰富学习形式、浓厚学习氛围,做到停住脚读原著、静下心学原文、稳住神悟原理,让每名党员干部都成为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执行者、宣传者。三要始终把组织建设作为重点。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党务公开、民主评议、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等制度,把党的建设抓在先,把党建的每项任务、每个环节抓在手,确保工作有指引、前进有方向、攀登有力量。


二、突出战斗力,优化作风强队伍

干部作风折射出党的形象。要以坚强党性铸就为民情怀,持之以恒抓好作风建设,做到脑子里永远有纪律、眼睛里永远有群众、肩膀上永远有责任、胸膛里永远有激情。一要担起为民之责。积极开展“争创人民满意信访部门、争当人民满意信访干部”活动,坚持把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与落脚点,牢固树立“小事不小”的工作理念,始终将群众的每一件事当成自己最大的事来办,切实将党的根本宗旨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二要弘扬求实之风。要始终“以人民为中心”,主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做到“脚下有土、心中有民”,坚持在最前线开展工作,把工作做到最前线。积极发挥信访工作的桥梁纽带作用,经常性组织基层走访调研工作,广泛开展群众意见征集活动,聚焦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主动做好听民意、访民情、集民智、解民忧的工作。三要绷紧纪律之弦。不断增强底线思维和法治思维,时刻强化规矩意识和纪律要求,始终牢记并遵守信访工作纪律。坚决遵照党章党规党纪,把党内监督抓在日常、严在经常,压实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切实将压力传导至末端,推动“依法办事、按章办事、严谨办事”蔚然成风。


三、突出服务力,转化动能强本领

党建工作的核心是服务中心、建设队伍。要注重将党建成果转化为工作学习的源头力量,促进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以能力不断提升保证为民服务质效。一要在增亮政治底色中凝集服务底气。立足打造一支对党忠诚可靠、恪守为民之责、善做群众工作的信访工作铁军,在信访系统大兴学习之风,定期开展信访业务标准化培训,对办信、接访、网络信访、复查复核、人民建议征集等具体业务工作规范进行细化、明确,确保流程清晰、指导性强。要抓好经常性业务学习,灵活开展业务互学、业务互教、业务互助、业务互比等活动,不断夯实业务基础,增强信访干部服务群众的底气。二要在落实政治要求中提升服务能力。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心贴近人民”和“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的指示要求,常态化抓好“百县千案”化解工作,长效打赢信访矛盾化解攻坚战,扎实开展天下足球网“三化解一规范”专项行动,在将每一个信访事项理清、摸透、办好的过程中,不断提升破解信访积案的素质能力。不断深化“访调对接”“访诉对接”,积极探索信访代理人制度、第三方力量参与等矛盾纠纷化解的新路子,实现为民服务能力的系统性提升。三要在履行政治责任中显现服务效益。要督导问题属地和职能部门严格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推动“有权必有责、权责相一致,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的信访工作责任体系落地落细,确保每一个信访事项都有人接、有人管、有人督、有人负责。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主动融入网格化社会治理格局,固化“党建+网格+信访”工作模式,将有权处理信访问题的职能部门“一篮子打包”服务上门,凝聚起问题联治、矛盾联调、工作联动的整体合力,确保信访问题及时就地化解。


四、突出带动力,深化引领强示范

每一名共产党员都是一面旗帜。要激发广大党员的思想自觉与行动自觉,积极投身为民服务实践,始终做到“党员身份亮出来,平时工作担出来,关键时刻站出来”,为信访工作与党同心同向同行注入不竭动力。一要主动作为站排头。坚持党员领导干部“走在前、做表率”,经常性深入基层、实地调查、协商会办、跟踪督办,面对面回应群众诉求,推动化解信访难题。坚持每个党员主动做、抢着干,积极参与具体信访事项的化解进程,带头接待来访群众,持续跟进做好工作,真正做到“党员意识强、处处站排头”,让党旗在工作一线熠熠生辉。二要亮明身份聚正气。着眼发挥党员的带动力和示范力,践行好党的群众路线,深入开展“双结对”“在职党员进社区”等活动,和信访群众“一对一”、交朋友,主动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凝聚起信访工作正能量,切实将党和政府的关心、社会的关怀送进信访群众心坎里。三要创新载体激活力。通过开展社区党建联盟共建、志愿者在行动、优秀党员传心得以及青年同志座谈会等活动,用党员的一言一行引导大家自觉同党组织对表对标,积极投身岗位舞台,主动在为民服务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党旗飘扬别样红,服务人民做先锋。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时代要有新作为。基层信访部门必须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始终在党旗的引领下,不断激发理论武装的动力、集聚服务群众的活力、提升队伍建设的能力,切实把初心使命化为担当作为的实际行动,坚定不移履行好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职责使命。

 



(来源:苏州市信访局 康舸)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