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足球网

图片

《法制日报》盐城信访发挥社会力量多元化解矛盾

发布日期:2019-10-16 09:08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法制日报


法制网讯 记者丁国锋 通讯员林凯 于泽联  9月底,江苏省盐城市信访局妥善化解了一件10多年的信访积案。该市王某1985年工作期间因水下作业头部受伤不能工作,其办理了病退手续,后在被借用到其他单位期间,头部再次受伤。近年来,王某多次越级上访,要求享受借用单位正式退休待遇和工伤待遇。该市信访局通过邀请律师、心理咨询师、人大代表等,积极做好王某工作,有效化解了这一信访积案。这是该市信访局发挥社会力量参与化解信访矛盾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该市信访局积极发挥各类社会力量参与化解矛盾纠纷,在全市各地建立了市、县、镇、村、组五级信访责任网络体系,从离退休老干部、律师、教师、人大代表中选聘了2000名熟悉法规政策、热心公益事业,具有法律、心理咨询等专业知识的人士为调解员,在坚持法律政策原则的前提下,通过评理、说法、劝和的方式,向群众讲清法律规定、讲明政策界限、讲透道德规范,推动矛盾化解。

社会力量的参与,有效推动了疑难复杂、久拖不决等信访问题解决。今年以来,该市调处信访矛盾1800余件,越级访总量下降了50%以上,初次信访一次性解决率大幅提升,切实维护了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2019-10-15   法制日报 2019年10月16日  8版)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